Social & Facebook Ads 社交媒體廣告

Facebook廣告的AI學習效用測試

在設定 Facebook 廣告時,有人認為將廣告受眾定義收窄會阻礙 Facebook 廣告系統的 AI 學習成效,因此需要將受眾定義設定得較廣泛,以助 Facebook 的廣告學習系統自動幫我們找出最相關的受眾。為了驗證這個假設,我們便進行了一個簡單測試,將目標受眾的定義逐步放寬,並分成三組收集數據,以比較廣告成效。

測試設定
透過 Facebook Split Test 將三組受眾區分開,並以網站流量作為推廣目標,為時 10 天

受眾設定
Tier 1 Interest – Digital Marketing (潛在受眾人數:87,000)
Tier 2 Interest – Marketing (潛在觸及人數:170,000)
Tier 3 Interest – Sales & Business (潛在觸及人數:290,000)

audience segment
remarketing strategy

數據結果
站外廣告成本:CPM 每千次展示成本、CPC 每次點擊成本 及 CTR 點擊率
站內瀏覽質素:Average Session Duration 平均瀏覽時長、Engaged Visit % 參與瀏覽百份比 (瀏覽時長大於 10 秒)

result data

廣告曝光
以廣告曝光來說,三組受眾的 CPM 並無太大差異,但由於 Tier 1 Interest 的潛在受眾人數其餘兩組受眾來說較狹窄,Impression 供應亦更少,所以 CPM 亦會較高。

點擊成本及站內瀏覽質素
除了點擊數目,我們更應留意點擊的質素,因為只有高質素的有效點擊才能為我們帶來價值。

Tier 1 Interest – Digital Marketing
受眾明顯對我們的廣告內容感到興趣,不但點擊成本便宜,而且瀏覽時長亦十分理想。此外,即使我們的廣告設定及內容都不是以轉換為目標,但亦能為我們帶來了數個潛在客戶查詢。

Tier 2 Interest – Marketing
雖然表現遜於 Tier 1 Interest,但由於受眾範圍較廣,能避免於長時間投放廣告及預算充裕時出現廣告效果飽和 (Audience Saturation) 的情況。此外,由於此受眾組別能維持較高的廣告相關性 (Ad Relevance),CPC 亦因此能保持在低水平。至於點擊質素,雖然平均瀏覽時間只及 Tier 1 Interest 的一半,但考慮到 Landing Page 的文章篇幅不長,1.5 分鐘的平均瀏覽時長亦算理想。

Tier 3 – Sales & Business
潛在觸及範圈由 87,000 大幅擴闊到 290,000,而且亦給予了足夠的學習時間及收集到所需的點擊數目,因此理應能給予 Facebook 廣告學習系統較大空間,為我們找出最相關的受眾,獲得更好的廣告成效。然而此受眾組別的成效卻強差人意,不但點擊成本高昂,而且站內瀏覽數據亦遠遜於其餘兩個組別。

結論
測試結果顯示,即使我們給予 Facebook 廣告系統充份的學習條件,但在缺乏精準受眾設定的情況下,亦會未能取得理想的廣告成效。

雖然 Machine Learning 及 Deep Learning 的發展日益進步.但由於 Facebook 擁有超過 800 萬個活躍廣告客戶,在龐大的數據處理需求之下,每個廣告商所分到的電腦運算能力實在只屬杯水車薪。因此,我們不應過份依賴 AI Machine Learning,而是要透過分析數據及觀察,了解目標顧客的特徵,從而改善廣告成效。

Figurist由一群經驗豐富的 Digital Performance 專家成立,專注提供專業及客製化廣告投放服務,以業務轉換,提升客戶營業額為目標。立即查詢!

業務及合作查詢:info@figurist.com.hk

Leave a Reply